第五顆種子,向日葵。下對決策,以平靜,愛,憐憫,道德等標準,看哪一種決定對大多數人有益,哪一種決策對損失最少。

  攀登生命的高峰,目的是要快速到達還是平靜安穩的到達,有些捷徑可以縮短時間,但這些捷徑多半是存在危險和不可靠性,一但滑落,可能將永遠無法翻身。如同採購好了,如果採購對方要求回扣,同意了,就是如同走捷徑,這也正在告訴別人,這樣的人和公司,其誠信和道義是不存在的。如同裁員,不在事前先說,突然才下命令的方式,也正在告訴其他沒有被裁員的同仁,哪天公司要裁我,也會是這種方式,因為公司給人的感覺就是不夠誠信。

  當你用向日葵的方式思考,應該思考到真正的道德價值觀,簡單的說,哪一種決定會讓你晚上更容易睡著而不用擔心害怕。另外站在對方想,如果我正面臨這樣的時候,我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對待?就容易做到正確的決定。

  社會上正充斥著許多反價值的傳統,例如賄絡與回扣,購買盜版等等,我們也常常使用雙重標準來看待,例如教小孩要說實話,卻在實際行動中常常說些事事而非的事情。(曾經有一次,我印想很深刻,就是我和小孩在玩猜左右手的遊戲,結果小孩猜對了,我還故意說沒有。旁邊剛好我的好朋友在旁,馬上制止我說「怎麼可以對小孩說謊」,我才恍然大悟,我錯了,自此教訓,每次我都會警惕自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pluv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